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首页

山东省教育厅: 认真落实继教质量保证的关键环节

 

2018年07月07日 22:46  点击:[]

 


 山东省自2015年起就建立了山东高校继续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两年多来,较好地推动了山东省高校继续教育深化改革和健康有序发展。他们的经验是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要引导高校做好日常积累与总结;要善于发现先进,树立典型,调动高校的工作积极性。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继续教育规范发展,提高高校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摸清山东省内高校继续教育的发展状况,做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2015年,山东省建立高校继续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在全国继续教育提升质量、走内涵式创新发展道路方面走在了前列。山东省教育厅民办教育与继续教育处二级调研员于炳文分享了他们在工作开展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对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工作的想法。

提升高校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

记者: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山东省高校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有何影响?

于炳文:《通知》的印发,标志着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工作全面实施,对我省高校继续教育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一是引导高校进一步端正继续教育办学思想。继续教育是面向学校教育后所有社会成员,特别是成人的教育活动。在不同时期接受的群体有所不同,服务的侧重点也不相同。但是办好继续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需要是不变的主题。

二是进一步提高高校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继续教育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需要高校继续教育主管部门真抓实干,还需要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发展年度报告制度的建立,不仅能够引起高校领导对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视,也能引导相关部门和院系积极投入到继续教育工作中,为继续教育创造上下联动、和衷共济的发展环境。

三是进一步强化了高校继续教育办学主体责任的落实。教育质量始终是受教育者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加强继续教育的内涵发展、重视质量,是高校继续教育健康顺利发展最重要的前提。高校作为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其教学和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继续教育质量的优劣。本次发展年度报告能够很好地促进高校狠抓质量建设,重视内涵发展。

四是有助于学习型社会的构建。除举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外,非学历继续教育也是各高校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各种形式、不同主题的培训活动,高校向社会辐射教育资源,拓宽和丰富了学习者成长、成才的渠道与方式,为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氛围提供有力支撑。

制度先行为继续教育发展把脉定位

记者:山东省2015年就建立了山东高校继续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是什么?

于炳文:建立这一制度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有关发展继续教育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加强高校继续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校增强质量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以及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引导高校健全内部质量监控机制,发挥政府、专门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在继续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促进高校继续教育与社会需要的深度融合,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另外,此举摸清当前“家底”,为继续教育发展把脉定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更有效地推动继续教育发展。

此次教育部开展的发展年度报告,较我省之前实行的质量年报,涵盖面更宽泛,结构更合理,内容更丰富。

记者:在发展年度报告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山东省采取了哪些举措?

于炳文:收到《通知》后,我们连续发文就报送发展年报有关事项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做好编制工作,保障报告质量。二是明确界定了年报涉及的内容范围。三是要求高校结合工作实际,参考“适应地方功能定位、服务区域发展需要的主要思考及举措”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及成效”等内容,对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专题总结。四是设计了11个继续教育发展情况统计报表,作为山东省高校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的编制收集素材。

我们还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强调做好继续教育发展年报工作的重要意义,解读发展年报编制要点,讲解所列要点的统计口径和标准、报送方法和注意事项、年报提交工作流程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报送工作结束后,我们还将组织专家,根据编制和报送情况,对各高校年报进行评比。

未来,我们将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巩固并扩大高校继续教育发展年报工作的覆盖范围,细化发展年报的内容和数据,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加强教学管理,引导高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建设。

营造良好的继续教育发展氛围

记者: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质量年报制度的建立对省内发展继续教育起到哪些作用?

于炳文:工作实施以来,基本实现了当初设定的目标,较好地推动了我省高校继续教育深化改革和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引导高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各高校坚持外延式发展与内涵式发展相结合、办学规模发展与办学质量提高相结合、业务拓展与打造精品、树立品牌相结合。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构建了科学完善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模块化+个性化”课程体系,形成了“三类型五模块”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促使高校发挥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打造培训平台。各高校在认真做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同时,主动出击,积极开展非学历继续教育,为行业、企业、机关培训各类人才,创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培训项目。如淄博职业学院融入区域经济,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立足行业、企业需求,将社会培训发展成为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鲜明特色和亮点。

三是激励高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为促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健康发展,各高校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继续教育发展形势,进一步规范招生、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四是各高校创新管理模式,深耕细作,提高服务效能。如青岛大学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函授站划分为一个个的“网格”,使这些网格成为学校管理的基层单元,开创了与函授站发展相适应,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规范高效的管理新局面。

五是高校贴近行业,贴实系统,为特定人群服务。部分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特殊人群提供培训服务。如山东女子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和妇女发展需要,结合学科专业建设特点,开展妇女理论研究与妇女干部培训。该校的妇女干部培训工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年度报告不仅是 “发展成绩单”,更是“短板诊断书”。通过年报,我们认识到继续教育仍然是我省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和广大社会成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发展理念相对落后,优质教育供给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依然存在。今后,我们会增强紧迫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补齐短板,克服困难,扎实推进继续教育改革发展。

记者:工作开展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与其他地区分享?

于炳文:我们虽然在年报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和实践,但还是初步的,尚处在摸索阶段。总的说来,有几点体会。

一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年报工作是新生事物,没有成例可以遵循,要在实践中摸索,在工作中学习。相比全日制教育,继续教育有其特殊性,更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务求实效、组织上严密配合,认真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二要引导高校做好日常积累与总结。年报内容涉及继续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高校在日常工作中应注意积累、整理和归纳。这样不仅有利于保障年报的质量,还有利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三要善于发现先进,树立典型,调动高校工作积极性。我们注意发现继续教育方面的典型,通过宣传进一步推广典型经验。通过对高校提交的年报进行评比,调动高校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发展氛围。

上一条:院长杨同毅到继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招生咨询电话:0535-6903674
邮编:264000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